案例,spss,数据分析

日本近代文学中的萤火虫形象-以《细雪》《萤火虫》《萤火虫之墓》为例


全文字数:15000字左右  原创时间:<=2022年

【内容摘要】

日本近代文学中的萤火虫形象-以《细雪》《萤火虫》《萤火虫之墓》为例日本近代文学におけるホタル像―『細雪』『火垂るの墓』『蛍』を中心に


在日本,关于萤火虫文学记载历史悠久。根据游磨正秀和后藤好正的研究,关于萤火虫的描述最早出现在《日本书纪》。对日本人而言,萤火虫存在着一种深刻的精神,扎根于日本人心中。不仅是古典文学,近现代文学中也不断出现以萤火虫为主题的文学作品。为何日本人对萤火虫如此喜爱?背后隐藏着什么日本民族怎样的价值观?本论文从以上疑问出发,分析谷崎潤一郎的《细雪》、野坂昭如の《萤火虫之墓》、村上春樹的《萤》的几个经典的萤火虫形象,从中看出日本人喜欢治愈系、幽玄美以及物哀的美意识。

关键词:萤火虫   治愈系   幽玄美    物哀   美意识

日本では、ホタルの歴史は長い。遊磨正秀や後藤好正の研究により、ホタルは古くは『日本書紀』(奈良時代、8世紀)から登場したこと。日本人にとって、ホタルには奥深い精神がある。ホタルの文化は日本人の心理に根づき、日本の古典文学だけではなく、日本の近代文学でもホタルを主題とする作品がどんどん出てくる。なぜ日本人は蛍に対してそのように気になるのか、その裏側は何があるのか。本稿は以上の疑問をめぐって、谷崎潤一郎の『細雪』、野坂昭如の『ホタルの墓』及び村上春樹の『蛍』における蛍像を分析した結果、日本人が以下のような美意識を持ていると考える。すなわち、癒し系好き、幽玄美好き、物哀れ好きである。

キーワード:ホタル 癒し系 幽玄美 物哀れ 美意識

 

*若需了解更多与协助请咨询↓→[电脑QQ][手机QQ]【数据协助】